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b.H

Third Trimester | 【孕期】7-9個月 最辛苦的孕期



想不到終於也步入第三孕期了!這時候肚子已經越來越大,寶寶也比較會動,所以有時候踢的太下面或是接近肋骨的地方都會有點不舒服。胃口也可能會慢慢的變得不好,因為一直被往上擠壓,很多人在這個時候也可能會有便秘的問題出現,甚至還可能水腫。我可能因為有在注意鹽分的攝取還有多吃水果優格所以便秘跟水腫問題沒有太嚴重。我想這段期間讓我感到最難受的應該就是在床上不知道要採取什麼睡覺的姿勢才能一覺到天亮吧。


Week 29 - Week 32:

其實先前在第27週的時候,被醫生說因為子宮頸長度縮短到了2cm以下,加上分泌物裡有一點血絲,所以很擔心我隨時都有可能早產。當下聽到其實很錯愕也很震驚,醫生還很calm的說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是你的問題。“ 然後那天也立即先打了肺泡針,萬一如果寶寶真的不到7個月就報到的話,至少能夠讓他的肺部能夠快速成長。


何謂肺泡針?

顧名思義就是一種類固醇幫助胎兒能使他的肺泡快速發展,免得太早出來肺部還沒有發育完全導致呼吸道的問題。總共要打兩針,相隔24小時。這個是打在屁股上的,而且如果打得慢其實還頗痛的。(第二針被一位護士打,不到1秒打完,感覺比較沒有第一針慢慢打得這麼痛)


也因為子宮頸短,上網找了非常多的資料,並且看了很多台灣新手媽咪的案例,幾乎都是建議要臥床多休息。因此有大概兩週的時間幾乎都是在床上的(非常憂鬱啊)。但仍會需要自行起床上廁所、洗澡、弄簡單的早餐跟午餐。(這時候真的非常希望媽媽能夠在身邊啊!)


子宮頸長度?

沒有懷孕的子宮頸長度大約是4cm-5cm,懷孕的媽咪們子宮頸長度如果3.5cm以上都算是正常。如果長度小於2.2cm就有20%的機會可能早產。如果長度小於1.5cm的話就50%機會早產。正常情況下當寶寶越來越大的時候,所有的孕媽咪其實子宮頸的長度都會縮短,但通常在32週~36週的時候子宮頸長度才會降到3cm-3.5cm。


醫生通常會在孕媽咪20週-24週的時候測量子宮頸的長度,這時候可以預測是不是會有早產的情況發生。

>1cm: 可能32週就會生出寶寶

>1.5cm: 第33週生出寶寶

>2cm: 第34週生出寶寶

>2.5cm: 第36.5週生出寶寶

Source: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June 2000


但我自己在初期測量的時候子宮頸都有達到3.5cm,不知道後來是什麼原因慢慢的往下降。從3.5cm-->2.5cm-->2.1cm (開始塞黃體素)-->2.5cm-->1.7cm-->1.7cm


最後一次測量的時候是在第28週,醫生那時候就告知28週後就不會再測量子宮頸長度了,因為就算測了也無法判斷是否會早產。所以只希望寶寶可以乖乖地住到滿月再出來啊!


/


Week 33 - Week 36

過了32週後心情自然放的比較輕鬆,因為至少寶寶已經撐到8個月大了!雖然距離出生還有兩個月,但不會像是未滿7個月時的那種忐忑不安。加上也大概了解寶寶的胎動狀況,所以作息上比較放得開。沒有一直臥床休息,會起來偶而做一些簡單的家事還有煮晚餐這類的。只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其實就覺得不用擔心太多。


當覺得腰痠的時候就會倒到床上休息,讓背部跟緊緊的肚子放鬆。精神比較好且假性宮縮沒有太頻繁的時候就會想要出去走走。畢竟長期如果都需要臥床休息,很擔心到生產的時候肌肉會比較沒有力氣。(但一切都需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喔~!)


百日咳疫苗 Whooping Cough?

醫生在32週的時候有建議我們去施打百日咳疫苗。這樣媽媽跟寶寶都可以擁有免疫力。如果沒有施打的話,寶寶出生後兩個月也還是要去打,但是在那之前就沒有免疫力。而且施打疫苗後,大約需要4週的時間寶寶才能夠完全有抗體。


所以在33週的時候跟家庭醫生約好時間打了一針百日咳疫苗以及flu shot。百日咳的針蠻細的,打下去沒有太痛的感覺 (跟之前施打的HPV疫苗來比,根本不痛不癢),但是之後施打的地方會有點肌肉痠痛。對於孕婦要利用左手臂的力氣起床的時候會比較不舒服~所以如果要打的話可以打右手臂喔!


約34週的時候,之前吃在塞黃體素的藥已經用完了,醫生也沒有建議要再加藥。起初還頗擔心會不會停止用藥後就立馬會生。但上網看了一些文章後,有些人大約一兩週後會甚至可以撐到足月。但可以不塞也就不要塞~畢竟是賀爾蒙藥物。


後期分泌物增多?

之前因為塞黃體素的關係,知道其中一個副作用是可能會感覺到分泌物變多。所以停止用藥後以為分泌物會減少,但我自己似乎是早上起床的時候特別多。在35週的時候還發現有一點血,嚇死我了。但如果不鮮紅色,且出血量不是太多的話,建議可以先觀察2-3天後續還有沒有再出血,或是在台灣比較方便可以直接打電話給醫生。


但是後期分泌物是真的會變多喔!所以千萬別太過緊張。除非是在足月前提早破水了才需要緊急送醫。


後期睡覺姿勢?

到中後期醫生都會建議孕婦採取左側睡的方式。但我自己覺得是要看每一個孕媽咪,只要躺著舒服可以睡著比較重要。


後期肚子比較大以後有發現如果右側睡的話子宮好像會右旋,起來的時候會有種拉扯的感覺,非常不舒服,所以都盡量避免右側躺。除非真的左側躺到非常酸了才會右側躺個一兩分鐘。至於晚上睡覺時採取左側睡(抱著月亮枕頭),但我會心悸...雖然平躺對我自己來說比較舒服,但又怕寶寶沒有空間或是壓到大動脈,所以睡覺姿勢的問題困擾了我好久。


後來去例行的照超音波的時候,當時technician有問我說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啊,我只有簡單的跟他說睡覺的姿勢比較不知道要怎麼睡才會舒服。她當時給我的建議就是在背部多墊幾個枕頭,就可以了。於是後來我都是把C型的月亮枕+兩個枕頭墊在後背,有時候就採取這樣的姿勢睡著。或是如果平躺的話(枕頭會墊高),也會採取身體往左側30度睡著。


不過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喔,以身體舒服可以睡著的姿勢睡重要。


36週回診的時候,醫生要做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 Test)檢查。它是人體常見的細菌之一,但因為新生兒的抵抗力比較差,如果媽媽被檢測出來的的話也不需要擔心,醫生會到生產的時後打抗生素,確保新生兒的健康。


待產包要準備什麼?

由於先前被醫生嚇到寶寶可能隨時會蹦出來,所以我大概在27週就已經把東西大致上都準備好了。到時候會再更新真的有用到或是沒有準備到但真的需要的清單~


  • 擠奶器(備用,加拿大醫院租要錢)沒用!因為加拿大提倡親餵

  • 產婦專用衛生棉

  • 哺乳內衣 沒用!因為都穿著醫院提供的袍子

  • 換洗內褲(在台灣我看很多人都是買免洗褲比較方便) 沒用!因為醫院有提供一件mesh褲,沒有髒就沒換了。

  • 出院的衣服一套

  • 乳液、護唇膏(加拿大很乾)

  • 盥洗用品


  • 新生兒奶嘴、奶瓶 沒用!因為親餵

  • 新生兒配方奶 (朋友送的,備用~醫院也買得到) 沒用!因為親餵

  • 新生兒尿布

  • 新生兒衣服、帽子、手套、襪子(冬天)

  • 濕紙巾


/


732 views0 comments

Comentarii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