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b.H

About sleep training_關於寶寶睡過夜這件事

Updated: May 27, 2020

我想有了寶寶之後才會發現原來以前懷孕前想睡就睡實在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為自從有了O後,嗜睡如名的我竟然開始無法一覺到天亮啊!


O一直以來似乎是個比較敏感的寶寶。之前有提到只要抱著他就可以睡很久,一旦放到床上不到5分鐘就會醒來哭。抱一抱又會睡著...於是從他出生開始,為了能讓他好好睡覺,幾乎都是抱著睡的。(很羨慕那些第二個月就可以睡過夜的天使寶寶了~)


因此我記得我前三個月幾乎是每兩個小時要起來一次吧。一開始是餵奶、換尿布。慢慢後來到第四、第五個月的時候仍是大概三個小時起來一次(據說4個月的時候還會有一次sleep regression,也就是原本可以睡的很香甜的寶寶,這時候可能也是半夜會醒來好幾次)。


於是我上網開始找關於寶寶睡過夜這件事情。很多網路上都會說4-6個月是sleep train的最佳時機。因此大概在第四個月的時候就想說來試試看一些方法吧~


#Sleeptraining 有幾種方式:cry it out method, pick up and put down, chair method.


Cry it out

這種方式聽起來還蠻慘忍的,因為怎麼可能會有媽媽會聽著孩子哭得很淒慘但還不忍心過去抱抱他?但我做了很多研讀,還蠻多人說非常有效。至少要讓寶寶哭10分鐘以上或甚至更久,然後大概三四天後,寶寶就能學會怎麼自己自我入睡了。


這個方式我在第四個月的時候試過,但實在太不忍心,所以放棄,覺得他根本沒有準備好。再來第五個月的時候也試過,但狀況還是一樣,放下去就哭,於是再告訴自己O可能還沒有準備好,等他第六個月的時候,比較有洞察力的時候再來試試看好了。


Pick up and put down

這個方法我大概也有嘗試過,就在他快睡著的時候放下去,讓他還有意識的時候知道自己是在床上自己睡著(這樣如果醒來的話,就不會覺得怎麼一開始在媽媽的懷裡睡著,醒來卻在床上)。但是我這樣試過好多次,每一次放下去O就哭,而且後來還發現他會變本加厲,只要有放下去的動作,他就會立馬驚醒。所以這個方法不適用在O的身上。


Chair method

這個方法就是孩子在床上,其中一個父母坐在椅子上,讓孩子知道爸媽還在房間陪著。但我這個方法完全沒有嘗試。因為O本來就跟我睡同一張床上,我在他旁邊他都無法好好睡,更不用說這種睡眠訓練方式了。


另外在做睡眠訓練前,我也大概先了解了一下寶寶的睡眠周期到底是什麼。因為我發現O每次睡不到30分鐘就起床,一直想說這是正常的嗎?為什麼我看很多寶寶睡午覺都至少要1小時以上,難道O不累所以都只會cat nap一下嗎?


後來才知道,原來寶寶的睡眠周長一次是40分鐘~所以如果一個cycle結束卻不會自我安撫再度入睡再進入另外一個睡眠周期的話,那他就無法睡的比較久。而且通常寶寶有睡飽起床不太會哭鬧。


什麼是睡眠周期?

睡眠周期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周期10分鐘,通常稱為入睡眠期

第二個階段 :周期20分鐘,淺睡期

第三個階段 :周期40分鐘,熟睡期

第四個階段 :周期20分鐘,深度睡眠

通常第四個階段後就會進入快速眼動期(REM),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做夢,再過5-10分鐘之後睡眠就會重新再進入第一階段。


以上是成人的睡眠周期,但嬰兒的睡眠周期是成人的一半時間,大概40-45分鐘


寶寶如何自我安撫?

3-11個月大的嬰兒會開始產生「自我安撫」(self- soothe)的行為;這個行為可以幫助他們獨立地在床上睡著,即便晚上醒過來,也同樣可以透過自我安撫的行為幫助自己再度入睡。


但請注意,訓練寶寶學會自我安撫不是把寶寶放在那邊哭就可以,還是要了解寶寶的需求並且讓寶寶的基本需求上及訓練自我安撫的過程中找到平衡。畢竟爸媽(照顧者)是最了解自己的寶寶。


每個寶寶自我安撫的方式不同,我試過讓O吸奶嘴,但他可能因為親餵的關係不是很喜歡奶嘴,吸一吸就會吐出來,所以這個方法對他而言不奏效。之前用#lovetodream的包巾的時候有發現他喜歡咬自己的手(或是手隔著布),所以我想這是O自己安撫自己的方法。


調整嬰兒作息,規律睡眠習慣是關鍵!

調整作息,最重要的就是規律了!新生寶寶還在適應這個世界,沒有晝夜作息、就寢時間的觀念,3個月以前如能連續睡眠 4 - 5 小時,差不多已是最長睡眠,對睡睡醒醒的嬰兒來說,能從睡眠中覺醒是很重要的保護機制,因此這時候爸媽應以建立寶寶的安全感、滿足寶寶的基本需求是最重要的。


三個月大後的寶寶可以開始知道白天與黑夜的差別,因此這時候可以開始建立睡眠模式與規律的作息。寶寶到4個月大的時候有一些可能已經不需要喝夜間奶(但有些親餵媽媽可能會發現寶寶還是會習慣性的夜間醒來討奶喝),可是一切都要看每個寶寶的需求喔!像是我本身因為選擇親餵,所以半夜O會起來至少三次要喝奶才會睡。


雖然每2個小時就要起來一次餵奶真的很累,但只要想一想baby時期就只有短短的這幾個月~好好的珍惜~因為回不來了!


我聽到很多媽媽都告訴我 "they grow so fast!" (寶寶轉眼間就長大了),雖然在當下我真的聽了覺得“我都快累死了,都迫不急待希望他快點長大!" 可是當他6個月的時候認真的覺得“天啊!你再不久就要學會走路了!” 就很希望他們不要這麼快長大,永遠當媽咪的小baby也不錯啊!


因此...最終我到底是怎麼sleep train 小Owen呢?


後來大約他5個半月後我才開始決定要睡眠訓練。

主要是因為他越來越重了,如果一直都在我身上才能睡著,我覺得我快被壓死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奶奶回台灣了。恩,對...因為之前奶奶一聽到O哭就會把他抱起來,捨不得他哭。於是我無法睡眠訓練啊!


再來就是O已經快6個月大了,應該要能學會自己怎麼睡覺,而不是我們抱著他或是背著他直到他睡著為止。而且晚上我也希望他能夠好好睡覺,不要2個小時就起來一次。於是除了親餵以外,我開始加餵配方,讓他白天喝飽一點,睡前再多給他喝,這樣就能確保說他晚上起床哭不是因為肚子餓的關係。


另外為了避免奶睡的習慣,我都改成起床後餵奶、玩累了就睡覺的作息方式。


第一天奶奶離開後我就晚上試著把他丟在床上讓他哭到睡著,但是他持續了15分鐘以上還是完全沒有入睡的意思,反而越哭越慘。我於心不忍,一把他抱起來他就不哭然後不到一秒就睡著了。隔天晚上繼續這樣試,但狀況還是一樣...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享,不應該直接把寶寶從玩的狀態就放到床上,然後期望他可以自己入睡。還是要陪陪他,可以說故事或是聽音樂甚至哼歌,讓他從一個比較興奮的狀態慢慢平靜下來,知道說該睡覺了。


因此睡前我都會陪他唸故事書,但念完後他還是在鬧的話,我就會陪他玩一下,一直到他自己不管怎麼玩都哀哀叫,就可能表示他已經累了。這時候我在把他安置在床上拍拍屁股陪他睡。很多睡眠訓練是分房睡,但我自己捨不得,也會睡得不安心,所以我選擇陪在O旁邊。只要他不需要我抱著他搖著他睡著,其實躺在床上拍拍屁股我是可以接受的~ (但請做好心理準備,寶寶入睡前是會鬧的,只要不是大哭只是哀哀叫,那也是他們自我安撫的一種方式喔!)


這裡有一個還不錯的sleep schedule網站可以參考每個不同月份寶寶的作息時間大概是如何~當然每一個寶寶不太一樣~久了爸媽就會找到寶寶的作息規律了!


只要寶寶有規律的作息時間跟睡眠儀式,其實只要進去暗暗的房間,他就能知道是該睡覺的時候了。


另外我有發現,最好哄睡的時候就是第一個午覺跟第二個午覺時間~ 第三個午覺跟晚上睡覺的時候是最難哄睡的時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接近傍晚?國外都稱這個時段為witching hour (5:00pm-12:00am).


/

喔對,忘了說!我的睡眠訓練方法是循序漸進的。前四個月幾乎都是抱著他走來走去讓他睡著的(半夜也是),後來慢慢就定點的左右搖擺到睡著放下去,然後試著靜止不動的抱著睡再放下去,最後是趴在我身上躺著拍一拍睡著再放下去,然後才慢慢的把他放在床上讓他趴*著拍拍屁股自己睡著。


*O從小就喜歡趴著睡,我試過讓他仰著睡著,他睡不著。加上睡眠訓練的時候已經確保他自己頭會左右翻轉並可以仰著90度角了。不然之前是用Love To Dream 的包巾讓他仰著睡的。


以上純屬個人對於睡眠訓練的分享~由於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同,加上每一個小寶寶的個性也都不同~只希望透過自己個人的分享能夠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也希望所有的新手爸媽都能夠快快的有個好眠~ 😊但當然不可能每天晚上都很順的~畢竟我們成人也會半夜做惡夢醒來。寶寶在每個階段可能都會經歷不同的新事物,不論是學會翻滾、坐、爬或是長牙的不舒服等等,所以也要適時的安慰寶寶,陪伴他們一起長大❤️。


/


寶寶6個月以前都會有startle reflex,所以仰著睡的時候如果沒有包巾很容易會被自己的手給嚇醒~包巾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喔! 我自己還蠻推薦 #lovetodream 的包巾~我買了一個0-3個月跟3個月以上可以使用的包巾~這包巾有讓O晚上睡得比較好喔!


121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