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Ab.H

Fourth Trimester? | 還有所謂的第四孕期!?

對的!你沒有聽錯,真的有所謂的第四孕期!雖然說卸貨了很開心,因為至少不用再背負著巨大的肚子導致的腰酸背痛跟輾轉難眠的夜晚以及脫離每天洗澡無法彎下腰洗腳趾頭的痛苦。但殊不知寶寶生下來後真正的夢魘才剛要開始啊


台灣的媽咪們很幸運因為有月子中心!可以真的安心的讓媽咪休息一個月,寶寶也可以被護士照顧得很好。可是在國外如果是自然產生完小孩,在醫院住院兩天後就要自己帶著寶寶回家了。


一開始以為寶寶只要喝飽就會乖乖地睡,但是我錯了!新生兒雖然幾乎90%的時間都是在睡覺,可是因為他們的肚子一開始生出來的時候也只有一個櫻桃🍒的大小,所以吃得不多,但也因為這樣需要起來吃飯的次數也會很頻繁,大概每兩個小時就會起來一次,大小便的次數也會比較多。感覺每天就是陷入吃、拉、睡的無限輪迴,新手媽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每天就只能這樣渡過,難怪會有所謂的產後憂鬱(除了身體賀爾蒙也在改變之外),這樣沒有自己的me time的生活真的會令人一開始很不能適應啊!(這時候老公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半夜不一起起來換尿布或是幫忙的話,老婆看了真的會很想踹醒正在熟睡的另外一半。)


我自己是親餵,所以感覺上寶寶幾乎都是掛在身上不離身吧,就連半夜睡覺的時候也是一樣。所以才說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因為在寶寶滿三個月前幾乎是每天晚上都是sleepless night。


/


不過身體真的是很奇妙,寶寶會這麼常需要餵食除了是肚子非常小以外,其實頻繁的喝奶也是為了要刺激媽媽的身體產母乳。所以才會說產後大概第五天就會漲奶,因為寶寶吸允會刺激身體製造更多的奶,導致一開始是供過於求。但慢慢的身體會調適,最後達成供需平衡


然後寶寶也會有所謂的成長期(growth spurt),那時候會發現寶寶比平常愛睡或是想要吃更多,這時候也是讓身體知道現在的奶量可能不夠了,透過寶寶更頻繁的吸允讓母奶製造更多的奶以便他日後的需求量。


寶寶大便的顏色?黑色?黃色?綠色?

你知道嗎?新生兒的大便顏色最初是黑色的!而且是非常濃稠的黑色!感覺好像柏油一樣的質感。這是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面吞入的羊水和胎兒脫落的上皮細胞、毳毛、皮脂以及膽汁、腸道分泌物等所造成的。一般來說,出生後6—12小時會拉出墨綠色胎便,但是早產寶寶可能會晚一點。這種墨綠色的胎便,一般需要2—3天,隨著母乳或者配方奶的加入、胎便慢慢排清,顏色才會慢慢變淺。


當胎便排清的時候,寶寶的便便顏色就會類似黃芥末的顏色--喝母奶的話。如果是喝配方顏色會偏綠,因為配方中含有鐵,寶寶消化不全就會排出綠色的便便。



/


有些新手爸媽很幸運有個天使寶寶,可能一個月後就可以睡過夜了。但是要知道母奶比配方還容易消化,寶寶還是時常半夜會醒來喝奶喔!


O姆蛋是一直到將近三個月的時候似乎可以自己躺平睡覺。在那之前只要把他放到床上去就會馬上驚醒,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寶寶。所以經常都是抱著睡。雖然很多人說這樣不安全,可是其實每個寶寶生下來個性不一樣,也沒有所謂的寶寶手冊。很多時候是憑著媽媽自己的直覺的。因為我知道我不是一個睡覺很沈的人,我很容易醒來,所以就算寶寶睡在我身上我也不會怕我翻來覆去壓到他。再加上我覺得O姆蛋可能一開始非常需要安全感,在媽媽的身上就可以好好的睡覺,我自己也能安心的睡覺,那這就是我們自己適合的模式。找到寶寶跟父母的相處模式最重要,不需要一昧的跟其他寶寶比較喔!


現在O姆蛋半夜還是會醒來兩次要喝奶,但至少他願意自己躺著睡,媽媽也比較好睡了(不然現在越來越重壓得我的背好痛啊)。


/


第一個月一定非常辛苦,但是this too shall pass! 慢慢的在第六週後當他開始會對著你笑的時候,就會覺得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只能再次說說母愛很偉大!


雖然帶著O姆蛋很累,可是當你慢慢瞭解他的需求並且能夠在他哭之前就知道他要什麼的話,其實他對你的信任是會加深並且比較不會哭鬧。我想這就是所謂的bonding 😊❤️


107 views0 comments

Σχόλια


bottom of page